湖南知青网

湖南知青网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搜索
查看: 776|回复: 24

【回望50年】倒塌的“知青楼”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8-6-13 18:18:45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mmexport1501722860094_副本.jpg

这张老照片,是我们在知青楼”合影留念,照片右边我们的身后的就是我们的家。

倒塌的“知青楼”

    1969年元月5日,我们湘潭市一中135班的同学,上山下乡来到了茶陵县八团公社东冲大队。
    刚开始的生活是我们没有经历过的,生产队把我们安排住在原来的公共食堂里。女同学还有个床,我们十几个男同学全部是睡在食堂的地板上,垫点稻草铺上自己带来的草席,一个大地铺成为了我们的新家。刚刚满了16岁的我们,也很满足,只要有个栖身的住所就可以了。我们怀着童话般的憧憬开始了自己的新农民生活。
    按照国家的规定,知识青年的安家费里有一部分是建房费。因此队里决定给知识青年建房,建一栋两层楼的知青楼。队里要我们自己做土砖。队里划出一块旱地,我们就用此处的泥来做土砖。先把泥土挖松,从井里挑水来和泥,和好的砖泥要沤几天,中间每天还要翻泥。翻泥除了用耙子翻外,还要靠人踩,山区的泥土含砂太多,踩泥经常把脚划伤。有时我们牵来牛帮我们踩泥。砖泥熟了以后,用箢箕将泥挑到平整的地方放砖。用一木制的框作为模子,两手托起一大坨泥巴,狠狠地砸进砖模,一脚踩进模中,确保砖的四角充实,然后抹平表面,轻轻地提起模盒,一块砖就放成了。我们这栋房子要上万口砖,上万担泥。放砖是苦事。但为了我们的“家”,苦点累点不算啥。
    队里为知青建房,从林业部门批了上千棵树的砍伐指标。春插后,我们跟随队里的几个老把式上山倒树。“倒树”就是上山砍树,伐木。一棵大树长成材要几十年,有的上百年,队长告诉我们倒树下斧方法,还叮咛我们,大树砍断之后如不自然倒下,可用斧头背在树上重重敲两下,大声吆喝,这树乘着声浪必然倒下。他示范着倒下一棵树,接着让我也砍倒一棵。我们大声地吆喝,“啊---呵---呵!”山谷里震撼着不断的吆喝声,只见“哗,啦…啦..!”大树一棵接一棵的倒下。那场面很是过瘾!
    树倒下之后,还要砍去枝桠,剥去树皮。春夏季的树因为树干含水分多,最好剥皮,一圈一圈地把树皮剥下来,摊平摆好压上石头,待它们干燥后用于盖房顶。倒下的树让它自然风干,待秋后再截断运回。粗壮的大树用来做门窗,屋柱。均匀比较直的树用来做房梁和檩条。总之所有的材料都可以用得上。
    冬闲的时候,开始建房了。我们的房子计划建成两层楼,还带有阳台。上下各五间,共十间,其中一套做厨房,有八间可住人,随着这两年招工,我们队只有8名知青了,可以每人一间。建房全是生产队自己的劳动力。队长既能干木匠,又能做泥工,是我们建房的“总指挥”。 我们知青大都做下手,和泥,担砖,递砖,安门窗,装檩子,上垛子,盖屋顶,铺地板,房子很快地建成了!
    我们终于有了属于自己“家”!这“家”每一块砖,每一根梁都是出自我们的双手!广阔的天地里,我们常常有点自豪,感觉世界上没有什么可以难倒我们,我们什么农活都能干,我们的手什么奇迹都能创造。
    在我们的“知青楼”盖起来不久的1973年,招工又走了一些同学,楼下的房子正好空闲,队里决定将我们住房楼下的那间空房作为“蒸汽催芽室”。我们虽然极力反对,但胳膊拧不过大腿。队里把楼下的房间用三合土粉刷了一下,用糠头加泥巴把木地板的缝隙填补了一下,就占用了我们的房间。房间打起一个柴灶,支起一口大锅,隔墙打个洞烧柴,房间架起几层盛放种谷的木床,就是蒸汽催芽室。当大锅里的水烧开后,蒸汽弥漫房间,室温上升,然后保持在50摄氏度左右。经浸泡过的谷种在高温、高湿度下,很快就发芽了。这样,本来在秧田里的稻种发芽期转移到了室内,为早稻至少争取了五到十天时间。
    蒸汽催发了谷种,同时也不知不觉地、深深地浸蚀着由土砖砌筑的墙,虽然墙上薄薄地糊了一层三砂土。其实危险正在悄悄地向我们袭来!
    这一天是一个忙碌的春插日,出工回来后草草地吃过晚饭,大家都提前上了床,虽然已进入四月,但山里的寒气还是蛮浓的,我紧裹着被子一边听收音机,一边恍然入睡。大约半夜两点多吧,一声轰然巨响,我们的“知青楼”倒塌了!
    我正在酣睡中,突然感觉“轰”的巨响,我以为是打雷,但身体又感觉向万丈深渊坠落,紧接着“哗啦啦”身上顿时被沉重的东西压得透不过气来。隐隐约约听到其他几位同学的惨叫声,“救命啊,垮房子了!”我意识到是我们的房子垮了,此时自己已经被倒塌的房屋重重地压住,我试图动弹,但只要动一下,身上就感觉压得越紧。我呼叫,但喊一声后就感觉喘不过气来。缺氧!我想起我曾看过的一本书叫《沸腾的群山》,里面描述矿工在井崩后堵在封闭的矿洞子里,老矿工对年轻的矿工说:要安静,不要大声呼喊,以免消耗自己体力,要保持体力等待救援。其实在那种状况之下,你是喊天天不应,呼地地不灵的。只有等待,我安静下来,果然感觉好多了!在这命悬一线的时刻,突然我感觉有人在搜寻我,我听到了翻砖搬梁的响声,听到了同学在不断呼唤我的名字!为了给他们发出信号,我配合着在废墟下轻轻地呻吟。他们听到了,大家赶紧全力施救,搬开了压在我头部的重物,我终于能大口呼吸了。但我还不能动弹,还有几根梁和一堆砖压在我身上,特别是有一根木梁压在我的脚上,使我丝毫动弹不得,我再也没有挣扎的力量。我只能轻轻地叫唤,“脚动不得!”大家撬松了木梁,搬开了废砖,把我从废墟中拖了出来。这场景与现在在电视里面看到的营救地震受难者的镜头何等相似,我的身体是整个从废墟堆的空隙里面抽出来的。这时我看到倒塌的楼房已成为一座土山,看到了全村的乡亲们都提着马灯打着手电围在土山旁,他们为我的获救庆幸。我看到了我的几个受了伤的同学还在土山旁翻腾,正在找寻着什么,他们只穿着一条短裤,在找寻自己的衣服。我被大家背到贫协组长老刘家,躺在老刘家的床上,顿时感觉头晕目眩,感到恶心,我终于吐了!好在我还年轻,喝了一点热茶就感觉好一点。现在才知道这就是脑震荡的反应。我感到全身是伤,庝痛不已,每一次呼吸胸口都伴随着钻心的疼痛。
    天亮了,大家告诉我,我们的“家”没了。一楼被蒸汽催芽催软催垮,导致“知青楼”全部倒塌。我唯一值钱的财产,枕边的收音机砸得粉碎!家里带来的箱子也已经砸坏!“倾巢之下,已无完卵。”
    好在人无大碍,乡亲们都说我们命大!大难不死,必有后福!
nEO_IMG_nEO_IMG_nEO_IMG_20091822534790379.jpg
二十多年后的1996年,我们在倒塌后重建的知青楼前留影。

评分

1

查看全部评分

友情提示:请不要一贴多发!每贴最多发二个栏目!请及时修改密码,不用简单密码,防止密码被盗!

发表于 2018-6-13 18:42:53 | 显示全部楼层
     辛苦建的“家”被蒸汽催芽催软催垮了!无知造成了悲剧啊!

友情提示:请不要一贴多发!每贴最多发二个栏目!请及时修改密码,不用简单密码,防止密码被盗!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6-13 19:12:36 | 显示全部楼层
李耕 发表于 2018-6-13 18:42
辛苦建的“家”被蒸汽催芽催软催垮了!无知造成了悲剧啊!

谢谢光临!只为响应号召,回顾五十年前的故事!

友情提示:请不要一贴多发!每贴最多发二个栏目!请及时修改密码,不用简单密码,防止密码被盗!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6-13 19:42:49 | 显示全部楼层
   珍贵的老照片,命大的吴老大,房屋倒塌,不死都要断筋骨,你只是一个轻微脑震荡,你的前世肯定做了积大德的好事,阎王只是给你开个玩笑。
    我不解的是,既然批了上千棵树,完全可以造木屋为何还砌土墙呢?
   你我在不同的地点遭受的厄运,1976年,我被火车撞下路基,昏迷10小时,后脑壳缝了7针。还好,活过来了。从此,同事们给我的绰号:“脑震荡”。俗话说:“大难不死,必有后福”还真的应验了这句俗话,从此,我的运气一个接一个。

友情提示:请不要一贴多发!每贴最多发二个栏目!请及时修改密码,不用简单密码,防止密码被盗!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6-13 19:50:47 | 显示全部楼层
知青辛苦垒成的土砖屋,在蒸汽浸蚀下催软催垮,导致“知青楼”全部倒塌。我唯一值钱的财产,枕边的收音机砸得粉碎!家里带来的箱子也已经砸坏!“倾巢之下,已无完卵“欣赏吴大哥佳作!


友情提示:请不要一贴多发!每贴最多发二个栏目!请及时修改密码,不用简单密码,防止密码被盗!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6-13 20:29:45 | 显示全部楼层
难忘的经历,历历在目;难忘的岁月,永恒的回忆……

友情提示:请不要一贴多发!每贴最多发二个栏目!请及时修改密码,不用简单密码,防止密码被盗!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6-13 21:19:22 | 显示全部楼层
  满山树木怎么不建木架子屋,土砖卡墙不承重就不会垮塌了。

友情提示:请不要一贴多发!每贴最多发二个栏目!请及时修改密码,不用简单密码,防止密码被盗!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6-13 22:40:23 | 显示全部楼层


  蒸汽催发了谷种,同时也不知不觉地、深深地浸蚀着由土砖砌筑的墙,虽然墙上薄薄地糊了一层三砂土。其实危险正在悄悄地向我们袭来!

   土砖墙要倒了!大难临头,知青们全然不知!

    为了给他们发出信号,我配合着在废墟下轻轻地呻吟。他们听到了,大家赶紧全力施救,搬开了压在我头部的重物,我终于能大口呼吸了。但我还不能动弹,还有几根梁和一堆砖压在我身上,特别是有一根木梁压在我的脚上,使我丝毫动弹不得,我再也没有挣扎的力量。

  

      惊心动魄! 楼主逢凶化吉,必有后福!

友情提示:请不要一贴多发!每贴最多发二个栏目!请及时修改密码,不用简单密码,防止密码被盗!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6-13 22:55:46 | 显示全部楼层
房子倒塌了,人无大碍,算是幸运的。

友情提示:请不要一贴多发!每贴最多发二个栏目!请及时修改密码,不用简单密码,防止密码被盗!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6-14 08:14:32 | 显示全部楼层
  吴大哥这篇文章读起来津津有味,又感到气愤。砌知青楼从打地桩,砍书、抬树、做木工泥工到“大厦落成”住进了新屋。可队上的鬼主意来了,在一楼建他妈的什么催芽室。催芽催得好,把屋都催垮了,你们算捡来一条命!这一样的故事最值得回望!好文!赞一个!

友情提示:请不要一贴多发!每贴最多发二个栏目!请及时修改密码,不用简单密码,防止密码被盗!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6-14 17:35:12 | 显示全部楼层
真没想到楼主经历了这么大的难,看着都揪心。也不能全怪队里,这是因为他们的无知才造成这样的结果。真是恶梦一场,为你庆幸!

友情提示:请不要一贴多发!每贴最多发二个栏目!请及时修改密码,不用简单密码,防止密码被盗!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6-15 18:53:38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们知青的房子也是自己建的,土筑的墙,木头的门窗,房樑都是自己弄的,只有瓦是买的。一九九六年我们回去,女子排的房子还在,二OO三年再去就荡然无存了,土筑房最忌水。吳大哥大难不死,后福绵绵!

友情提示:请不要一贴多发!每贴最多发二个栏目!请及时修改密码,不用简单密码,防止密码被盗!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6-15 20:10:45 | 显示全部楼层
  真是惊心动魄的故事,知青在农村经受了多少苦难啊!谢谢吴大哥的好文章!

友情提示:请不要一贴多发!每贴最多发二个栏目!请及时修改密码,不用简单密码,防止密码被盗!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6-15 21:55:52 | 显示全部楼层
夜深人静 发表于 2018-6-13 19:42
珍贵的老照片,命大的吴老大,房屋倒塌,不死都要断筋骨,你只是一个轻微脑震荡,你的前世肯定做了积大 ...

上千棵树是生产队借为知青建房批的指标,多余的树生产队可以挪作他用!另外,我们那里大多是砖木结构的房屋,估计也没有建全木结构房屋的习惯和技能,因此是建土砖房,这也是成本较低的建房,也是中国农村的实情。谢谢您的雅赏!

友情提示:请不要一贴多发!每贴最多发二个栏目!请及时修改密码,不用简单密码,防止密码被盗!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6-15 22:01:11 | 显示全部楼层
火土重生 发表于 2018-6-13 21:19
满山树木怎么不建木架子屋,土砖卡墙不承重就不会垮塌了。

我们生产队也没有建木架子屋的习惯和技能。生产队借为知青建房,批了上千棵树的指标,除建知青楼外,还可以用于别处。

友情提示:请不要一贴多发!每贴最多发二个栏目!请及时修改密码,不用简单密码,防止密码被盗!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6-15 22:02:42 | 显示全部楼层
隐士安 发表于 2018-6-13 20:29
难忘的经历,历历在目;难忘的岁月,永恒的回忆……

谢谢朋友关注支持!

友情提示:请不要一贴多发!每贴最多发二个栏目!请及时修改密码,不用简单密码,防止密码被盗!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6-15 22:03:46 | 显示全部楼层
游客晏生 发表于 2018-6-14 08:14
吴大哥这篇文章读起来津津有味,又感到气愤。砌知青楼从打地桩,砍书、抬树、做木工泥工到“大厦落成”住 ...

谢谢宴生哥的关注支持!

友情提示:请不要一贴多发!每贴最多发二个栏目!请及时修改密码,不用简单密码,防止密码被盗!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6-15 22:04:13 | 显示全部楼层
喻大方 发表于 2018-6-14 17:35
真没想到楼主经历了这么大的难,看着都揪心。也不能全怪队里,这是因为他们的无知才造成这样的结果。真是恶 ...

谢谢朋友关注支持!

友情提示:请不要一贴多发!每贴最多发二个栏目!请及时修改密码,不用简单密码,防止密码被盗!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6-15 22:04:48 | 显示全部楼层
想飞的鱼 发表于 2018-6-15 18:53
我们知青的房子也是自己建的,土筑的墙,木头的门窗,房樑都是自己弄的,只有瓦是买的。一九九六年我们回去 ...

谢谢朋友关注支持!

友情提示:请不要一贴多发!每贴最多发二个栏目!请及时修改密码,不用简单密码,防止密码被盗!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6-15 22:05:07 | 显示全部楼层
少年狂 发表于 2018-6-15 20:10
真是惊心动魄的故事,知青在农村经受了多少苦难啊!谢谢吴大哥的好文章!

谢谢朋友关注支持!

友情提示:请不要一贴多发!每贴最多发二个栏目!请及时修改密码,不用简单密码,防止密码被盗!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湖南知青网 ( 湘ICP备05003987号 )

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7号

GMT+8, 2018-8-18 02:32 , Processed in 0.257291 second(s), 11 queries , File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3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